喝酒也应减负

喝酒也应减负

金船杂文2026-12-08 06:48:05
时下,喝酒、请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大风景。上级、领导来,坐、请坐,请上坐;同事、同学来、请,有请,楼上请;老乡、朋友来、酒,喝酒,喝好酒。用公款吃喝以至吃光了财政,喝出赤字的事例己屡见不鲜
时下,喝酒、请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大风景。上级、领导来,坐、请坐,请上坐;同事、同学来、请,有请,楼上请;老乡、朋友来、酒,喝酒,喝好酒。用公款吃喝以至吃光了财政,喝出赤字的事例己屡见不鲜,见怪不怪。单是另一类的“私吃私喝”也是受用不起。那就是平时同事、朋友的红白喜事,结婚、乔迁、生子、做寿……都能收到一张请柬,一年当中真是应接不睱,不堪重负。
家有喜事,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坐坐,“恭喜”、“道贺”一下本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大家凑个热闹,快活、开心一下也是应该,人生难得几回喜。但是有些人请帖一发就像雪片似的铺天盖地,酒席一办就是十几,几十桌,只求客人数量,不讲客人“质量”。以请客为名行敛财之实。如某单位有一职工,一年内结婚,生儿子、迁房子“大喜”三次。发起请帖来不分青红皂白、男女老少面面俱到,连萍水相逢一面之交的也不放过。还美其名曰一视同仁,谁也不看轻,结果受请的人心里怨言颇多。人家看得起你,给你面子你还能不去吗?不过还真有个别“不识抬举”的人,非但人不去,连礼也不去,这是一类“比较敢干的”。
一年当中应酬这些红白喜事还真是一种负担,甚至有人到了“谈喜色变”的程度,接到请帖犹如接到“罚款通知书”一样惶恐不安。也难怪,有的人一个月内便要应付十几场,甚至同一天里便有四、五场之多。对于那些勉强解决温饱甚至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工薪一族和普通劳动者来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自己三餐都要勒紧裤带,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借钱赴宴。一出手少则200元,多则300元,甚至……一年也要喝掉几千,多者过万。这酒喝起来自然是五味杂陈,什么味道都有,唯独没有“醇”的成分。以前喝酒,遵行的是“人来就可以了”,即使送礼,也很实惠。现在则不同,“红包”是断断不可少的,至于人来不来关系不大。比较‘憨厚”点的人对缺席的还会装上一包糖、一瓶酒,一包烟送来或补请一下。而遇上个别“爽直”的人连这些礼节也免了。没来就没来了,当场不来过时作废了。有些人喜事还特多,年年有喜年年请。这种人表面上看去非常“热情好客”,实际上是想借机敛财,说得难听一点,有点“要钱不要脸”。
有的人请别人,有的人被人请,有来有往,天经地义,顺理成章,彼此间也吃亏不大,扯个平衡。但吃亏的人也有,这些人家中结婚、娶媳妇、搬房子都不沾边,连想死个人也不容易。结果“事出无因”,总觉得“有来无往非礼也”。想来想去没什么招数,就把旧居稍微涂涂颜色,粉刷装修一下,也成一个理由。从而把所有的“投资”连本带利一并收回。某村有户人家,结婚时未请,被别人请得多了,觉得当时没有请亏了,“不请白不请”,在孩子都九岁的情况下再来举行“结婚仪式”。碰到这种情况更使人感到心有不甘,但又不便溢于言表,还得装出一副知遇之姿握住东道主的手“恭喜”他发财。有的东道主还会假惺惺地客套着:“人来就可以了,何必……”一边说着一边早已接过红包放入衣兜。更有甚者连一句客套话都不要讲,好像上辈子欠他似的。就这样,你请我请大家请,请客之风由盛行到泛滥,最后恶性循环起来,成了生活中一道很不雅观的风景线。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