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有证儿吗?
虽然他没“证”,但也处处按照优秀党员、模范丈夫、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平易近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做行为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对社会绝对属于有益无害的一类。然而,说一千到一万,这些品质都是被与他交往的人发现的,并没开什么证明。此人,非党员,也不是劳模,虽然当过团员,但估计团员证也丢了,户口不是本地的,结婚证还晚领好几年。
这些都不是什么有意思的事。有意思的是,此人在沈阳,而目前的沈阳,正在大规模打假。现在商家被问的也许不再是“吃没?”、“生意怎么样?”,而是“亲,有证儿吗?”
在网上看到打假的消息,不知道是否属实,但确定的是,打假的行动是有的。朋友告诉我,这次打假的主要目的就是一个字,罚。没有证,罚;货不真;罚;什么,你都有?那儿有一苍蝇,亲,交钱!
当我为这些罚款理由的创意叹为观止的时候,朋友又说了几个证,我彻底折服了。卖牙签的得有伐木证,卖卫生纸的得有污水排放证,蹬三轮车的得有营运证和运输证。
听完朋友介绍,我很无语,工商部门的创意太好了,不禁想问,工商局是执法部门?还是“点子公司”?
卖牙签的也不开木材厂,要伐木证干什么?卖卫生纸的也不可能干过印刷,要污水排放证干什么?蹬三轮车的速度也不可能超过四十迈,要营运证干什么?
如果按照这个创意想下去的话,更多的事情就要发生了。饭后用牙签的,你有木材加工证吗?牙签可都让你咬坏了!厕所里释放力量的,先暂停一下,你有污水排放证吗?骑自行车的,你比三轮车快,我可以告你超速,来,下来做酒精测试!
这种“打假”是为了维护商业秩序,还是借机收钱呢?写到这,我又想到了我的那个朋友,真的替他高兴,如果现在还没领证,他是不是够枪毙的了?
打假固然重要,社会需要一个“真”的氛围,而老百姓也不希望每天买到假货。打假是必要的,处罚假货销售商也是必然的,否则,我们也不用为了宣传打假意识而弄一个“315晚会”了。
打假应该存在,那是否有一个标准?如何执法?对假货怎么界定?真正的处罚标准是什么?如果上来就罚,一只苍蝇罚一万,那如果门市不远处有公厕,又赶上夏天,是不是得罚死?
如今的沈阳,依然灯火辉煌,人都在,商店没了。商店因为害怕被处罚不敢开了,老百姓买东西不方便了,空气中是不是也不再充满铜臭味了?苍蝇是不是获得了尊重,值钱了?如果按照穿越剧的逻辑,如今的沈阳,是不是又要搞“大跃进”、“人民公社”了?
老百姓不想买到假东西,但不愿意买不到东西。执法人员用高额罚款吓走商家,是不是有点过分?罚金的数额是不是也没有按照真正的法律规定开价呢?
看了几个新闻报道,有的节目中,提到现在的“打假”人员存在伪执法人员。不禁想到,伪执法人员的罚金行为算不算违法犯罪活动?如果算,公安局为什么不管?光天化日之下让商家都吓跑了?这世道,邪开始压正了?
如果这真的是一场误会,执法部门是不是该尽快解决矛盾,把误会解释开?为什么还没有实质性的行动来解释这一切?
目前网上还有一种说法解释这次打假行为,就是为全运会筹款。而且有消息称,政府已经为全运会花了1320个亿。1320亿,什么概念?它代表着好几个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40个《泰坦尼克号》的投资,如果时代往前推的话,也许能买好几个阿拉斯加州!1320亿,沈阳是准备承办2016年奥运会吗?但是,没听说奥运会要在沈阳开啊?
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但确实为之感到悲哀。如果这是一则真消息,那么政府人员,请把财政开支透明化吧!如果这是一则假消息,那么可想而知,百姓现在对政府是多失望!
打假是为了城市更美好,但现在的“空城”让老百姓们生活得没好!
我在写这篇文章之前,还听说这次打假连网店都不放过。这让我想起一个开网店的朋友,我连忙给他发了消息:“网店生意怎么样?”
他回复我:“还行!”
我不慌不忙地打了句:“亲,有证儿吗?”
版权声明:本文由我本沉默传奇原创或收集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此“丹药”,味苦,而与病无益
相关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