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关于论坛的互动与交流

闲说关于论坛的互动与交流

酒容杂文2026-12-06 16:03:21
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了神奇无比的网络时代,使我们能够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神游天下了。想想,这是何等的惬意,和潇洒啊!也许在我有生之年这个平淡的生活里,也就是因为有了网络,才变得更加七彩风尘,多姿多彩了呢。所以,我要感谢网络,我要感谢科学,我也得感谢这个伟大的人类社会。
进入网络,穿梭虚拟,这里可谓百样花色应有尽有,真的是一个别样的迷幻世界。而网络论坛的出现,也正是这个迷幻世界的一个小角区。我们之所以可以汇聚在这个红袖文学网站论坛里,其实都时源于对文字的钟爱。当然了,关于这个说法我是不能说的太绝对了,这好像仅仅是我一个人的观点,而我也确实是因为酷爱文字才喜欢逗留在这个论坛里的。所以这个是不能以我一人之想,就不顾及大众的意思了。俗话说的好万事都不可一概而论的,由于各自性格不同,或者人物地貌不同,就会造就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和舆论吧。
所谓论坛论坛,那言外之意肯定就是“论谈论谈”的意思了。在这里玩,我们只要有了论点才能有谈的对象,无论点也就没啥可谈的了。诚然,你每每在论坛发一贴,那可就是代表了你要想说的这个论点了,然后下面的跟帖才能就你的论点而展开谈讨了。也许,这就是一个关于论坛里论点互动交流的开始吧。而这个互动交流过程的成员组成部分,就是你这个发帖者与跟帖者,或者是跟帖者与跟帖者之间的互动了。这期间论坛里出现的所有热闹和鼎沸,就是来源于坛友之间相对协调的互动和交流,而带来的最佳看点和最高升华点了。
我上面说了,由于人和人性格的不同,心向不同,那么来论坛玩的目的也就有所不同了。这样就大致出现了两种类型的人,以致于是两种不同的情况吧。
一种人是发帖就像扔石块似的,不管身后如何反应,不管身后动静有多响亮,扔下石头就头也不回地走了。当然了人家躲藏在自家电脑的背后,他看与不看咱们自然是谁也无从知晓的。还有就是人家那些帖子写的好,那就是好,就是妙,就是不赖谁都的拍拍小手呱呱叫,对此这谁也不能有甚异议的。而且就文学造诣方面,咱肯定也是不能否认人家那满腹才华的学识和文略的,就单看人家那优雅投石不问路不鸟人的身形,就能觉得这人肯定是酷毙型的人物吧。人家自认为人家的那块石头就是一块金子珍珠翡翠,亮在哪儿就是要显摆给别人看、别人赞、别人赏、别人摸的。就是喜欢看别人吭哧吭哧滴撅着屁股顶人家的帖子了。若是想让这样酷毙型的人物儿和我们这些无名小小众人物来搭腔来互动来谈讨的话,那简直是墙上挂帘子,门都没有的事儿。
岂不知你久而久之这样的做法和待客之道,不仅是冷了给你无私跟帖者的心,不仅是白费了你自家那块田园的美好风景,而且就在你个人方面而言,那就是连一点点快乐的收获你都没有啊!这也好比有客人来你家热情道贺,结果你端着架子捏着鼻子拖着腮帮子对到你家里的客人冷眉冷眼视若无闻,这叫你的客人脸往哪搁?而你自己对此又将心何以堪?曾见过网上盛行过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说的非常的好,就是“发贴是一种责任,看贴是一种享受,跟帖是一种美德。”那么就请你想一想吧,就你用那样冷漠的态度凉薄着给你跟帖的热心朋友,你岂不是在排斥和抵御着一种心灵的美德吗?当然了人各有志两不相干,你自有你那一套耍大腕不理人酷毙型的理由,你若偏要这么着,别人也肯定是奈何你不得呀。似这样的情形,缺少的也只能是一种相互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渠道,和互动带来的乐趣,而已。
我不知道别人对此是怎么想的,现在就拿我自己做个实例吧。假如我在每次发帖后,我就很关注自己的帖子反应如何,想知道别的朋友对此有没有什么想法或者是异议,有则回复谈讨交流,无则回复招呼致谢,最起码我明白这样做会是给自己回帖者的一种由衷的尊重。虽然看似是一件极为普通微不足道的事情,其中却充满了相互之间从心间流动出的温情。当给别人顶贴做回复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心境,回复完首先要看看楼主的反应,遇到热情楼主招待的时候,就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觉得这楼主特好,不错,居然没有架子,心里觉得暖暖和和的,于是就会又加把劲吭哧吭哧地在顶几下子。这样一来二去,三上五下地就由陌生逐渐变成了熟悉的朋友了。相反,如果遇到那种耍大腕端架子翘着二郎腿吹着绿叶茶拽着烟卷儿连正眼都懒得瞧你一下的楼主,我也只好自认无趣悻悻而退。心里也会不住地埋怨自己,谁让你拿着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去了?被冷死你也活该。向这样的情形遇过几次后,等再见到此等高人的帖子后,我居然连点开看的欲望都没有了,你说奇怪不。
其实,任何一个发帖者来论坛里发帖,都是很希望自己的帖子能够引起别人的关注,哪怕是几句赞赏、哪怕是一些讨论、哪怕是善意的批评或指导,再有就是哪怕各种各样的拍砖掐玩,总之无论是哪种结果,都比自己的帖子是孤零零独树一只的零回复要强多了吧。当然,也许你根本看不起给你回帖的那些人,也许你也不在乎自己的帖子是否是零回复等等,假如你很有腕很牛啥,这些自然可以是另当别论的。然而,像你这种很耍腕的人物儿,也只有论坛的版主才会把你当成是一种能够滋润论坛的盛产高蛋白来看待的,也只有论坛版主才当回事的去看一下你的帖子,然后做个打扫冷板凳的清零工作的。可是就连这样的结果,你都会把这种萧条给看做是一种消遣而悠然自得的不得了,没准你在心里还很自私滴这样想呢:咋?我老人家还就是喜欢看你们这些屁颠屁颠滴来跟我的贴的小人物儿,还就是不想和你们去互动去沟通去交流,还就是不想给你道一声谢谢打一声招呼去,看你这些跟帖者能奈我何就。可你知道吗?你这就叫自视清高孤芳自傲不入人群罢了。
另一种人,就是和上面说的一种人恰恰相反的又一个层面上的人。这类人一般就是论坛里最为火爆的人物了,他不仅发帖回帖,而且也是主动积极地和跟帖者们打成一片的朋友。他把自己的帖子当成了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着呵护着经营着,热情着跟帖者的热情,温暖着回复者的温暖,问候着朋友们的问候,轻松着大家伙的轻松,开心着每一位来往者的开心。也只有这种能把每一位朋友的回复,当成是一种开心的交流,和快乐互动的人,才能真正的得到大家的尊重,和大家给予他的丰盛的精神回报。这也就是为啥人家的帖子那么受大家的欢迎,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