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为什么追涨杀跌?
但随着时间渐渐地我又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怎么可能那么多人都傻呢?经验告诉我人在如此常识性的问题出错肯定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上午和一位老股民聊天,他说他已经清仓了,遂后悔出来的晚了,赔了两万,我问你年初不是挣了很多吗?他说,是啊,本来我能挣十万的,现在这么一闹成了八万了,这不是赔了两万吗?我说那等于是你少挣了两万吗,他坚持说不是,还是怪自己太贪没有看出变化。就我所知这位老股民算是我周围炒股的人里炒得好的,周围很多人现在都被套进去了,他现在能够置身事外殊属不易。这位老股民对这些人的评价是他们实在太贪,在4000点前他就告诫周围炒股的朋友赶紧出货清仓,但当时很少有人听他的,而股指当时还在上升,一路升到4300点,这时候被他告诫的朋友们开始笑话他了,还老股民呢,你看看我们又赚了多少?按着现在这形势大盘很快就突破5000点了。老股民表面上没说什么,也带些谨慎带些不甘心的买了最后一只股票,他想试一试,但刚刚进去股市开始大跌,还是连续的跌停,最后赔了两万才割肉出来,所以他有些沮丧。但我还是挺佩服他,最终还是守住了。去年底他劝我进股市的时候我没有进,看到别人一个个赚钱,也挺眼热的,差一点就要进去了,现在看到这情形却又庆幸多亏没有进去,否则我很可能跟着股评一路走下去被套。
曾经听到过一个股市笑话,说兄弟俩炒股,哥哥是个知识分子研究各种理论和数据炒股,弟弟没多少学问只知道凭感觉高抛低吸,结果却是没多少学问的弟弟倒比哥哥赚得多。我相信会有这样的故事。在股市发生怎样的故事都不奇怪。但我还是宁愿相信这仍是一个笑话,那没多少学问的弟弟感觉真的就那么好吗?这个故事更多的用意其实是在贬损哥哥这样搞理论和数据的人(但现实的说谁又能说这种人就肯定比弟弟这种人赚得少呢?这里没有绝对的优劣高低。)但这也足以从一个侧面说明人在股市消息和理论面前的渺小和无奈。
在每一个股评栏目里都有这样两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两句最实在的话,但也是最无趣无味的两句话。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在词典里也实在找不出比谨慎更谨慎的词汇了。古人说事不过三过犹不及,一个人再是聪明绝顶、精力旺盛,当他面对股市及其复杂庞大的信息量的时候恐怕也只能麻木了,又有几个能够从中辩出多空的真伪?还有人借助炒股软件炒股,但软件却不可能预知政策面的变化。而中国股市就有强劲的政策市消息市的特质,价值倒在其次,比如整个上半年凡是股评栏目都在说牛市,股市气象十有八九看多的时候多,但如今却从4300跌到3820了,既然连那些专家都说不准,普通股民就更难判断了。而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是无论股市风云如何变幻,股评家们却是永远有话要说的。比如刚刚跌下4300的时候,乐观的股评就说只是暂时的振荡调整,会有五日均线的支撑,结果五日均线很快陷落;给出的结论还是暂时的振荡调整,接着又说十日均线将建立起强有力支撑,但十日均线不到十日就被踩破,股评家们在责备股民盲目乱杀的同时又信誓旦旦预言利空恐慌已经释放消化,二十日均线将是最后底线,指导鼓励股民做好抄底准备,但二十日均线又遭失陷。股民开始恐慌,但这时候股评家们依然牙尖嘴利,仍然坚持说只是暂时的振荡调整,仍然乐观,索性放开尺度构筑六十均线支撑,但大幅萎缩的成交量已经让股民丧失信心。很多人受不了,不玩了,走了。但股评家们却没有寂寞下来,看着远去股民们的背影他们又搬出了股神巴菲特说事,指责股民的失败就在于没有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就“喜欢”追涨杀跌,没有巴菲特几十年持有同一只股评的耐心。股评家们永远有理,但他们忽略了最起码的常识,毕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巴菲特,人人都成为巴菲特但股市也难称其为股市了。
如此我似乎多少明白点为什么追涨杀跌了。中国股民不是不知道股市的风险,他们所以选择股市,是股市的利润相对丰厚,而存在银行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很可能会贬值,这种不安全感只能进一步把他们推进股市。而当人面对那么多只股票,那么多信息无从抉择的时候最简单、最保险的策略就是随大流,毕竟人只能看到他相对明白的。在大多数人那样做的时候,他实在无法相信自己一个人的判断,而人成长的经验也奠定了人的从众心理,跟着大众即使是吃亏也不是一个人担着,至少还能得到一点心理平衡,所以人们看到追涨杀跌也就不奇怪了,千万不要以为他们愚蠢。
当然也不必过多指责股评家们,这是一种有嘴无心的职业而已,这就有点类似算命,其实他们心里也没底,但作为职业他们又不得不作出胸有成竹的样子来,否则他们也不必干这挨骂的差使直接炒股赚大钱去了。
版权声明:本文由我本沉默传奇原创或收集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