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被干扰之想
前几天,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我一直没得好好休息。昨天晚上,没什么事,到澡堂里洗了个澡,回家准备好好休息,看看电视。当我打开电视,电视机却放不出来,我还以为是天线之类的出了问题,或者是电视转播器坏了
前几天,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我一直没得好好休息。昨天晚上,没什么事,到澡堂里洗了个澡,回家准备好好休息,看看电视。当我打开电视,电视机却放不出来,我还以为是天线之类的出了问题,或者是电视转播器坏了。我东调调西整整,结果,仍然是放不出来。我打电话问妻子,妻子说是被电视台干扰了,因为好久都没去交闭路电视费了。电视放不出来,我心神不安,一如丢了什么值钱的东西似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六神无主,七上八下的,心里总是觉得空荡荡的。眼睁睁地看着电视屏幕在那儿一闪一闪的,又放不出人影来,电视节目里的说话声,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男生说了又女生说,一茬接一茬的,那音量一时儿大一时儿小,断断续续的让我心里更是不舒服。
这种不舒服让我想起平时里,电视机好好的时候,我们却没认真地看过,有些晚上,打开电视,一家人坐在电视机旁边,只顾高谈阔论,各说各的新鲜事情,并没有去看它,偶尔看上一眼,也是象调节讲话节奏似的。更多的时候是开着电视,却不看它,直接去做其它事儿。特别是家里来了客人,一屋子里人都坐在客厅里的电视机旁边,大谈特谈,笑逐颜开,笑语不断,那会把电视放在眼里,但电视得开着,若不开电视,一帮客人又会觉得少了什么,说话又没有那种自然和得体,真是怪事。有时客人还要问问,电视机坏了?其实,真开了电视又没有人会看。那是一种“存在”心态。因为电视机是好的,能放得出人影,听得到它的声音,所以,人心是稳的,也是踏实的,一切都很正常,所以,坐也坐得住,站也站得安。
其实,这就是人的一种“存在”心态,只要一种东西合理的存在,不管它在实际生活中有没有用,也不管我们是不是真正地去用,心里上只是要求它“存在”,并且是好好的“存在”,我们就会心满意足。这种心态,对于我们来说,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用的手机也是如此,当我们的手机突然离开我们的时候,或者说是我们因为某种原因,没把手机带在身边时,总是心慌的,不踏实,坐在那都不安心。记得,有一次晚上,和几个朋友相邀去吃夜宵,出家门时,忘了拿上手机。结果,我坐在夜市摊上,一直是不安心的,一会儿想,是不是有朋友打电话找我了?一会儿想,是不是有朋友发短信通知我有事了?我儿子来没来电话,要我帮他买什么没有了?我和吃夜市的朋友们一边吃一边还得这样心事重重的,其实,真正把手机带上,也不会有几个找我的电话,也未必有什么要紧的事找到我的。就因为手机不在身边,心里总是有是这种担心和顾虑。过后细细一想,要是手机在身上,也就不会象那样心神不定,也不会出现那种让我吃个夜宵也不安心的状态了。实际就是人的那种“存在”心结。
我还有一样事情也是这样,只要是缺了,我也不会安得下心来的。那就是我床头拒上的书。我这人没有太多的别的坏习惯,就是喜欢在自己的床头拒边上放一本书,不管是什么书,只要是书就行了。专业的、文学的、休闲的、或者杂志之类的,都可以。其实,我睡觉时并不喜欢看书,放在那儿,只是种摆设而已,偶尔翻一翻,一个星期就只翻一次把,有时十几天也不读一次。但没有书在我床头拒边上,我就是心神不定,总觉得少了什么东西一样,睡不着,睡不安稳,睡不踏,就是睡着了,也要做些不着边际的梦。
说实在话,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只是我上面讲的电视、手机和床头拒上的书,不存在,心里就发慌,就六神无主,就七上八下。其实,在我们现实中的许多人或事,都是这样一种心态,也不是只有我有这种心态,大多数的人也都是这样。只要求“存在”,好好的、实实在在的“存在”,至于,有没有“存在”的真正价值,使用如何,能不能有效果,那不是主要的。这就是人的一种面对现实的“存在”的平衡心态。
版权声明:本文由我本沉默传奇原创或收集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不要伤害自学成才的人
下一篇:新歌一曲湿青衫
相关文章
